从一出生,我们就不可避免的生活在社会内,生活在这个由责任、爱、荣誉包裹着的大圈子内。随着年龄与认知的增长,对这三个词的认识也在不断增长。
责任
儿时的我们,对责任的意识一点都没有。我们那时最多也只是认识到“打碎了瓶子这事怪我”、“把小朋友的文具摔坏了是我不好”这类对事情的责任上。长大后的我们,开始随环境的变化承接越来越多的责任。在家庭,我们开始担负孝敬父母的责任;在学校,我们的责任是遵守纪律、好好学习;在社会,我们要肩负遵纪守法、热爱祖国的责任。在不断地融入社会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
爱
在小时候的脑海里,我们的爱停留在叔叔阿姨“爱爸爸还是爱妈妈”的玩笑话里,那时我们根本不懂爱。长大后的我们,开始接受更多认的爱:在家里,我们在父母细心的呵护下健康成长;在学校里,我们在老师爱的倾注中汲取知识;在社会里,我们得到各方面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与保护。在不断接受爱的过程中,我们对爱有了更多的了解。
荣誉
我们小时候的荣誉停留在幼儿园老师的一朵小红花、爸爸妈妈奖励的一颗奶糖这样的物质荣誉上。长大后的我们,开始注重精神上的感受:在家帮家务时得到的那份赞许,在学校取得优异成绩时的那份满足,在社会上帮助别人时得到的一份肯定。随着我们认识的见长,对荣誉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理解。
我们在长大。
有责任不表示能力大,我们只需要学会承担;有爱不代表独自拥有,我们还需要学会奉献;有荣誉不能去标榜优秀,我们更需要学会感恩。
责任、爱、荣誉,不在乎说了多少,只需要我们做的更多。
责任、爱、荣誉,教学楼上闪光的五个大字,将伴我们走过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