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北京城,是出了名的自行车王国。晨光中,成群的蓝领工人踩着自行车的踏板,浩浩荡荡地穿过老北京的柏油路这是一幅久违了的画面。现如今,这样的景象重新出现在中国的各个城市。时隔多年,单车再次以全新的姿态“重出江湖”这就是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
得承认,以共享单车为首的各种共享资源已经融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实在是一种很聪明的办法既是对有限资源的合理运用,又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在我看来,共享资源的出现及壮大是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单拿我所居住的青浦来讲,由政府提供的公共自行车已遍布大街小巷,方圆百里必有几十辆相同的绿色自行车安稳地停放在一起。且不谈关于投放、调度的资金问题,有了这样的便利,便能让人民随时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怀、来自国家的帮助。我们之所以能够,是因为我们拥有强大的国。国家有能力为人民创造这种方便,有能力去提供并维护这些资源,这是源于时代的馈赠。
共享资源也能将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与关怀传递。偶然的一天,就被我撞见了这样一份感动。
连日的细雨初歇,湿漉漉的空气里刚有了些许阳光的温度。我站在路口等红绿灯,目光落在对街,有辆灿黄色的OFO歪斜在路中。我皱皱眉,正在心里埋怨,不远处驶来的公交车挡住了单车的影。待车子重新“噗噗”地驶远,我望见车旁多了一位中年人。他正小心地挪动着单车,试图将其移至路边高大的白桦树下。周围时不时地走过一阵人群,他侧着身,专注于眼前的事。我暗叹他的细心:放在树下,就不至被雨淋得满是泥尘了,也不挡着来往行人的路。他很快放好了车,匆匆地远去了,我穿过马路,在小黄车旁停留一下,用随身的手帕纸,将单车灰扑扑的座位擦拭干净。有几个结伴经过的女孩子奇怪地望了我一眼,我不加理会,只是专注地、仔细地擦拭,自己也不知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直起身子将要走时,想了一想,又把剩下的半包纸巾留在车篮里,才转身离开。阳光,一刹那间有了灼人的温度。
走在路上,我想,难道这不是时代的馈赠吗?我们之所以能,是因为我们有这样做的时间、精力与资格:不必因终日的饥荒而绝望的哭喊,不必因动荡的时局而惶惶不可终日,不必因战争的枪林弹雨而心惊胆战地缩在角落,无助地等待生命的突然结束。这和平的时代,以及我们富强的民族,是我们得以心安理得地去享受当下这一切的基础。不必去提防什么人、什么物,不必怀疑有谁在共享的房间里放了炸弹,或是偷走了共享的书籍。因此我们敢于共享,乐于共享,共同延续快乐、温暖、友善。
让我们一起铭记:这是时代的馈赠;让我们一起感恩:这是时代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