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小表妹,今年9岁,是状元实验小学的学生。我仗着自己年龄比她大,仗着自己是百年——广场路小学的学生,自以为比她厉害,但经历了两件事以后,我对她刮目相看了。
去年秋天,外公种下的红薯成熟了,让我和小表妹一起去田里收红薯,我满口答应了,心想:去玩玩,何乐而不为呢!外公抡起锄头,开始刨红薯,小表妹和我在捡红薯。我是三分钟热度,干了一会儿就不想干了,于是就东瞧瞧,西看看,觉得这样挺好玩的。但小表妹还是一个劲地捡着红薯,把红薯放到箩筐里。我用命令的口吻对小表妹说:“小妹,歇一下!你难道不累吗?”“不累,爷爷才累呢!快捡吧!”外公看了我一眼说:“你休息一下,等下我来捡。”看着外公慈祥的面容,我好羞愧,我又看了一下小表妹,她继续低头,弯着腰在捡着红薯。我真想有个洞能让我一头钻进去。
今年春节,我们去外公家吃新年酒,表兄弟、表姐妹都来了。外公、外婆准备好了红包,说:“分红包前,我想让你们几个人回答问题,谁说得,这的红包就给他。”我心想:你们几个肯定比不上我。于是我催外公:“快出题吧!”外公笑了笑说:“世界上什么最广阔?”我不假思索地说:“天空。”表弟说是大海,只见小表妹在沉思,我可得意了,心想:这大红包非我莫属。半晌小表妹口中送出一个词“爱心”。我大声说:“错了错了。”可外公却把大红包给了小表妹,继而说道:“有了爱心,才能装下很多很多的东西。”表妹沾沾自喜地说:“老师叫我们看《爱的教育》这本书,书中有许多爱的故事,有爱心是天底下最重要的,它能包容一切……所以我才说是爱心。”
我听了连连点头,自叹不如。看来,这家伙别看年纪小,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