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从不觉得,泸州有什么好,渐渐长大,渐渐明白,原来不是家乡不美,而是自己不懂:即使再美的地方也胜不过自己的家乡。
小时候,路过白招牌,扑鼻而来的是一股浓烈的酒味。那时的自己总会掩鼻而过,步履匆匆。渐渐长大,慢慢了解,原来那味,是属于泸州人的文化,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泸州娃娃,应为此感到骄傲。现在的自己,再次路过时,总会狠狠地吸上一口气,去感受泸州人的智慧,跟随那酒香去感受诗人“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的乐观与豪迈;去体会诗人“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的借酒消愁愁更愁的浓浓思乡情;去领悟诗人“醉酒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豪情壮志。我是泸州人,我为泸州的1573骄傲。我爱这儿的1573,爱泸州那纯烈的酒味。望有一天,它能走出泸州,给世界带去骄傲!
滨江路的杨柳舞动,带来一片宁静;白塔的高耸,给人一种威武壮观;沱江大桥的洁白,让人逐渐平静……
我不曾领略过拿静如镜的西湖美景,也不曾有幸观赏过大兴安岭的茂盛雨林。我所见过的,不过就是再普通不过的石板小路。那一块块的鹅卵石不知道有没有经过细致的挑选,但拼凑在一起,却是如此令人欢喜,恰入天降,堪称完美。它的四周青山挺拔,山间绿树红花,一年四季缓缓地流淌着清凌凌的河水,园林花坛林林总总、各显独色。漫步在这片热土上,真让人有“人在路上行,如在画中游”的感觉。不必花的钱去远方,便可以观赏到“小桥流水人家”的简单与朴实;不必行万里路,便可以见到四季青翠苍郁的树木;不必怀揣太多小心翼翼去远方,便可以感受到这儿的风儿和煦温暖。来到这儿,花上几个小时游历。你可以骑着单车,感受风的温柔,呼吸新鲜的空气,触摸鲜花的芬芳。风儿常吹,带来一片青郁;树木常动,吸引大片游人心之所往;花儿常摇曳,让无数风景更添一抹韵味。这儿只是我家乡一处——泸州张坝。
我总喜欢游走在那石板路上,感受湖水带来的宁静,累了,就席地而坐,不需要太多的规矩。迈步在家乡的田野中,太阳温和地照耀着,一种暖意瞬间涌上心头。这时的田野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迷人景象。那一片片金黄的油菜地里,辛勤的蜜蜂也趁着这晴好的天气忙上忙下。蝴蝶也伴随着蜜蜂一起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共同谱写这曲美好的乐章。另一边粉色的桃花鲜艳夺目,像在和那洁白似雪的梨花争奇斗艳。还有各种各样不知名的野花做陪衬。到处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我的家乡,似乎有种特别的美!
或许,酒是泸州人文化的彰显,景是泸州人的地域所带来的特别。这些,虽值得畅谈,但真正难得的,更应该是咱们泸州人!
咱们泸州人谦逊善良,对人总会保持微笑;咱们泸州人和蔼有礼,待人有待客之道;咱们泸州人懂得感恩,明白邻里之间相处之道。
咱们泸州人,善良和蔼。走在街上,总会瞧见有人对周围的人善意的微笑,或许他们相识,但或许并不是如此。他们对人总是充满善意。
咱们泸州人,热心有礼貌。公交车上,每有需要帮助的人上车,人们总是想要站起身来让座。都说这是中华人民的传统美德,但似乎咱们泸州人将这一点做得格外好呢!
咱们泸州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就拿我邻居来说吧。最开始本是互不相识,只因为电梯门口偶遇,又恰巧在同一楼层,而她呢东西又过多,便帮着提了一下。只是小小举动,本不应该放在心上,但人家却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心理。每当我需要帮助时,她总会及时出现。却在事后悄然消失。
咱们泸州人,如此热心肠,如此朴实憨厚,生活在咱们大泸州,随时都可以感受到四周弥漫的热心与谦逊。
我是泸州人,我感慨泸州酒香弥漫,欢喜张坝四季如春,更难得的是咱们泸州人的言行举止,永值畅谈!我爱家乡!我爱泸州!家乡装载着我的梦,即使树高千丈,叶落也将归根,时间流逝,但家乡留给我的记忆永不会风化,永远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