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是的作文
太仓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口南岸。地处北纬东经东濒长江,与崇明岛隔江相望,南临上海宝山区、嘉定区,西连昆山市,北接常熟市。总面积为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平方公里,其中长江水域面积平方公里,陆地面积为537平方公里。内陆土地面积为6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为3。66万公倾。
太仓历史悠久,曾因吴王及春申君多年前)在此设立粮仓而得名“太仓”;元明时太仓浏家港便是号称“天下第一码头”、“六国码头”的重要海港,并因郑和七下西洋均在此扬帆起锚而写下了中国古代对外贸易和世界航海史上的光辉篇章。
太仓的特产也是闻名世界的,像太仓牌肉松,香玉牌糟油,太仓白蒜等……我最喜欢的是太仓肉松,它已有百年历史,选用上等鲜猪腿肉,采用传统配方,制作考究,色泽金黄,咸中略带甜味,纤维长而疏松,便于久贮。曾先后获省优、部优产品称号年荣获首届全国食品博览会金奖呢!它把肉炒成了丝状的,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放在嘴里,甜而不腻,咸淡正好,真是好吃。如果你来到太仓,那一定要买一大箱子回去,我相信你会和我一样爱上它的。
现在的太仓和以前的已经是大不相同的了,现在太仓距上海虹桥机场与苏州工业园区均不到50公里,交通发达,往返便捷。太仓境内公路已全部铺上沥青渣油路面。国道沪宜路、省道锡浏线均穿越县境,县道有茜直、沪浮、沙鹿、沙时、华浏、渔港、王秀、牌新陆、浮时璜等15条,总长173公里。乡镇通汽车、村村有公路。另有浏河轮船码头2个,分别往返于南通港、青龙港、营船港、崇明港等地。共有大小航道50条,总长377公里。近年来,太仓发展很快,一大批融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涉外宾馆、星级饭店、度假村,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并以日新月异的面貌,笑迎五湖四海宾客除了近几年风靡流行的高尔夫球、康乐球、保龄球、桑拿浴,以及前几年曾疯狂喧泄、昙花一现的之类现代娱乐休闲之外,太仓传统的“南码头曲”(昆曲),堪称地方一绝,值得一赏。
我爱太仓,我这个美丽的家乡。
家乡
每次寒假这个假期我都会跟着我的爸妈回到我的家乡,因为我的父母亲在外地做生意,所以我在外地读书,因此一年只有一次回家,我也格外珍惜这次机会。
每次过年到了家乡,我的小舅舅都会来接我,这次也不例外。小舅舅和我差不多高,人瘦瘦的,对我非常的热情。到家乡的时候是凌晨4点多,天还是漆黑一片,看不见一点亮光。坐在车里,静静的望着窗外,透过窗户,欣赏着这1年的沧海桑田。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路上的颠簸被平坦的柏油马路所代替;道路旁边的平房也被3层别墅所代替;原来满上翠绿却被灰蒙蒙的一片农家乐所代替。我的家乡,变化如此巨大,差点让我无法认出来。变化如此巨大也是因为经济的进步了吧。可是这种进步到底是好是坏?这让我深思。
天空渐渐明亮起来,我已经到家,站在楼顶。远处的山约隐约现,雾气在山顶围绕。我家在中村,后山有一座山,叫金宝山。现在被改造成了旅游的地方,时不时的能看见旅游团开着大巴过来。难道这道路的变化;这平房的变化;这山上灰蒙蒙的变化;都是因为这旅游事业?这让我深思。
过年我的家乡都有请客吃饭的习俗。正月酒,分岁酒这都是必须要做到的。天天中午,晚上几乎都再别人家吃饭。以前都是自己家里一家几口人,亲自下厨,过年的气氛十分的浓郁。可是今年呢?没有几家亲自下厨,都是上新开的饭店定酒席,送到家里,我自己家业不例外。以前过年上别人家聚一聚也许已经变成了现在应酬亲戚的手段了吧?这些变化因为什么?都因为这家新开的饭店?这让我深思。
因为时常不回家,所以我爸妈带我去家乡的步行街看看,步行街叫“五马街”,在这条街的最尽头有5头马拉着的战车的雕像,我想也许背后有一个传说吧,但具体的传说我也不太清楚。走在街上的时候,原本应该人山人海的步行街,只剩下我爸妈几个人。而在步行街的周边,我看依稀的看见几座没有被拆迁的旧楼,透过窗户能看见里面的钉子户,生活的异常艰苦。这样又是为了什么?为了增长这步行街?这让我深思。
过完年,我也就回来了现在我读书的地方。
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寒假,在家乡的深思,让我不得不说,家乡“真”的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