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是“十三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是_人的天职,也是我们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像对待家人一样,以一种既有责任又有感情的担当精神,一户一户、一人一人地帮扶贫困户、贫困人口脱贫。认真贯彻_、_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针,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力度,提高贫困地区群众文化水平和身体素质,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
按照县教体局责任到人的工作部署,我们沙河营中学高度重视,细致安排,精心组织,对我镇贫困户精准摸底,凡是贫困户在我校有学生的家庭,都做了建档立卡,制定了帮扶措施。根据学校的安排,我和杨华强主任、王曙光同志三人一组,帮扶梁家庵村三组的李璐琪同学。
6月13日中午,我们一行3人到梁家庵村去,深入农户了解家庭情况。李璐琪的爷爷奶奶和母亲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看到我们的到来,既高兴又显得有点拘束紧张。通过深入交谈,我们了解到,梁家庵村位于沙河营镇南边,汉江河北岸,被文川河分成东西两部分,主要靠农业生产过日子。过去由于汉江河和文川河经常闹洪灾,道路不便,所以这个村相对比较贫困。李璐琪在我校上九年级,一家6口人,分别是该生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和妹妹。李璐琪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只能勉强做一点农活。母亲患先天性眼疾,现在已经几乎失明,当然也就失去劳动能力,妹妹上小学三年级,父亲属于上门女婿,一人在外打工挣钱维持全家吃喝穿用。面对爷爷奶奶的年事已高,面对母亲的双眼失明,面对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特别是李璐琪秋天就要上高中了,所以父亲肩上的担子比较重。因为父亲在外打工,我们没见到,但是可以想象李璐琪的父亲一定是个很负责任的男人。
因为家庭的原因,造成了李璐琪性格上的缺陷,该生腼腆胆小,自卑,不善言谈,学习动力不足。因为家庭的原因造成的贫困我们作为老师是无能为力的,这一方面还有政府精准扶贫的措施。针对李璐琪的具体情况,作为教育扶贫的我们三人制订的帮扶思路主要是:宣传教育扶贫的政策;帮助她树立远大理想,强化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帮助她树立自信心,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对她进行学业指导,迅速提高学习成绩。
(1)宣传教育扶贫的政策。
我们走村入户,对李璐琪家人宣传教育扶贫的政策有两免一补,即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免书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并加快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实施步伐,体现了_、_对农村义务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农村困难群体的亲切关怀。认真落实好这项政策,对于促进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巩固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加快农村义务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我们还顺便宣传高中阶段教育扶贫政策,即从20_年起国家实施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资助面约为20%。通过政策宣传,她们一家人表示对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就没有什么顾虑了,一心一意供两个孩子上好学。
(2)帮助她树立远大理想,强化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
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是人们对未来的一种追求,一种希望,一种向往。人有了理想,就有了希望。有位哲学家说过:人是为理想而生活的,没有理想的生活,就像一潭死水,没有生机,没有欢乐:失去理想的青年,恰是失去了舵的船,只能在生活的大海上漂泊,永远达不到光辉的彼岸。理想的力量在于即使身处逆境,亦能帮助你鼓起前进的船帆:理想的魅力在于即使遇到险运,亦能召唤你鼓起生活的勇气:理想的伟大在于即使遭遇不幸,亦能促使你保持崇高的心灵。所以我们三人就分别从现实出发,从身边鲜活的事例出发,给她讲人生存在的价值、知识如何能改变命运,找她谈心,通过我们不懈努力,李璐琪对今后的生活和学习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3)之前李璐琪因为自己家庭的特殊原因,对前途感到茫然,担心上学会给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担心考上高中或大学也许家庭没有能力供她上学,因此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成绩严重下滑,面对中考在即她也不急。为了鼓励她好好上学,打消一些消极的念头,我们3个人协商,跟学校汇报,把她进城参加中考的食宿费用减免了,她交了185元的食宿费,我们去家访的时候给她家退了200元,她们一家子接到钱时都非常激动和感谢。同时我们三人协商,找时间给她再补补课,我负责数学,王老师负责化学,同时我们还号召其他科任老师对她加强辅导。大家都很热心,利用早下班,早读或是饭后找李璐琪谈心,补课,讲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的付出终于取得了理想的成绩,终于在20_年中考中顺利考取了二中。
通过这次教育扶贫实践活动,我感觉作为教师的我肩上的担子很重,要想为社会多做点贡献、去帮助那些在困难中挣扎的人们,我认为首先要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认真学习教育心理学、认真专研自己的专业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改善知识结构,增强专业业务素质,不断学习,要牢固树立“重在行动,贵在落实”的理念。在任何实践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困难,面临各种难以预料的考验,因此在学习实践中要把握好原则性,又要灵活多变,同时又能够破除旧观念,用知识去帮助那些贫困落后的人多学技能,多跟他们交流,让他们走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也正是通过这次的扶贫帮困真正激励着我不断进步、不断创新、不断发奋图强。